close

半年多不見,她一上車,就覺得清瘦不少。我直覺告訴我,這清瘦的身形,是透過淚水的洗滌,一點一滴蝕刻成形的。我不忍心詢問近況的細節,於是整晚的話題便圍繞在我身上。

所幸,本人端出近期和交往近五年伴侶的分手經驗衝場面。由於體會甚深、過程精采可期,導致整場交流絕無冷場。然而,就在我大放厥詞告一段落,她問我:「你真的知道你要什麼嗎?」這句話,就像把單刀直入的利刃,向我襲來。

「經過這次,我知道我要成功,我要富有!」我嘗試著用最浮面的價值觀搪塞回答著。

沒想到她竟棄而不捨地追問,「你真的知道你要什麼嗎?」

我那浮面的價值觀毫無保留地被刺穿,我當下也只能繳械投降。她說:「你該找到能讓你投入的事,讓你開心的事,義無反顧。這無關成功與否、發財與否,而是,在做的當下,就很開心了。」我嚥了嚥口水,心想,真相總是讓人難以接受呀。她繼續說,我看過你的文章,真能感動我。你的文字有魅力,你真該開個部落格堅持寫下去。

我傻了。

那最大的衝擊是:「為何一個符合普世價值的制式回答,在一位近期常與淚水為伍的女人面前,顯得浮誇地無所遁形?」我再仔細看進她的雙眼,卻看到了清澈的眼神,雖然並非堅定地炯炯有神,但卻充滿慈愛關懷。仔細一問,也才知道她近期也做了決定,要用全力幫助別人。因為幫助別人時,自己最快樂了,她說。

我跟她說,妳今天好shiny、好堅定。妳真的可以改名為Ms. Shiny,她邊笑邊將眼珠轉往他處,曾有那兩秒時間,我真以為她會答應。

*****

正巧,我抬頭看到牆上掛畫,上頭有個單字"perfection"。靈感一來,便將此部落格取名為:To find perfection among imperfections.

這不正好呼應人生?但問題是,誰又有智慧能分辨何為完美與不完美?

這是一道值得永遠辯證的題目。

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Ms. Shiny,是這樣名符其實地照耀別人。

今晚,我接收到了她的暖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