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是一條淺藍色的長廊,在長廊的兩側,展示著大師們的繪畫哲學。每位分享簡潔有利的一句話,皆道足了真理。

我在這條長廊上佇立良久,大師們將畢生領會,一字一字地傳達到我心坎兒裡。這是淬鍊後精華。能量豐沛飽滿,最後,我決定提筆抄下。

竇加說:「當你不知道怎麼動筆時,作畫很容易;一旦當你知曉了,便困難重重。」

雷諾瓦:「你帶著理論來到大自然跟前,而大自然卻把理論全扔到地上。」

米羅:「我什麼都沒有發明,他們本來就存在了。」

畢卡索:「我傾畢生之力,學習如何像個孩子一樣作畫。」

****

當我們還是小孩時,唯一可以快速進入社會的方法,便是學習跟別人差不多的理論、抓到差不多的邏輯、體會差不多的經驗。然後期望著因為擁有這些共通點,可以與社會融合。

我們的左腦,被過度開發了。我們學著凡是要作為、凡是要有計劃。我們評估、下決定,然後執行。我們用理論的方式創造文明,創造便利的生活。從小,在德智體群美這五育中,著墨最多的,還是「智」,是理論、是邏輯、是計畫。因此,進入到「美」,充滿感性、直覺、靈感的國度,是有門檻的。

****

但是大師們的教導,殊途同歸,其實就是退卻「頭腦的計劃性」,而轉為擁抱「直覺」。

人的一生,必須花了一些時間學著累積技術、經驗,但是,卻要花更多的時間學著放下,讓直覺湧出。從旁人看來,或許是走回原點,但這些藝術家自己知道,必須要經驗這樣的循環,必須要經驗追求、獲得,才可以放下。然後,抬起頭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、更遼闊的天空、無限的天空。

當你從未擁有,當然無法經驗飽滿。但是當你擁有,你仍會看到自己缺乏的。唯有當你擁有過、體嚐過,然後放下,飽滿就會自己迎上來。佛陀,不就是這樣成道的嗎?

****

看看畢卡索,努力學著像孩子一般作畫。是否真該叫他一聲畢小鬼呢?

畢卡索 女人與小孩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